热点新闻

热点图片

人民日报海外版:向世界展示中国青年形象

来源:    时间:2024年03月15日

image.png

原艳阳在为学生上课。

image.png

周翌晨近照

第25个“中国青年志愿者服务日”刚刚过去,在国际中文教育领域,有这样一群青年志愿者,他们正在全球120个国家和地区服务,用实际行动诠释着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精神,向世界展示了蓬勃向上的中国青年形象。

打开了解中国的窗口

原艳阳

2023年8月底,作为毛里塔尼亚努瓦克肖特大学孔子学院首位国际中文教育志愿者,我顺利赴任,开启了海外中文教学之旅。

毛里塔尼亚西部濒临大西洋,属热带沙漠性气候,首都为努瓦克肖特。还记得从家出发的那天,阴雨连绵,我穿着一件夹克衫也不觉得热,抵达努瓦克肖特时,一出机场,一股热浪迎面扑来,在这样一个炽热的日子里,我开启了在毛里塔尼亚的志愿者生活。

受到了“明星一样”的待遇

教学工作是我工作的核心,目前主要负责首都地区法语学校一年级学生和黎巴嫩国际大学英语专业一年级学生的中文课程,另外还在努瓦克肖特大学教授中国戏曲课。

因为教学对象比较多元,所以我在备课和上课的过程中需要特别注意。小学生的注意力普遍不容易集中,自控力也较差,如何吸引他们的注意力并进行有效的课堂管理,是我刚开始上课时遇到的一大难题。通过摸索,我发现准备多样的课堂活动和丰富的教学内容,尤其是可以活动身体的游戏,能有效地辅助课堂教学。同时,及时给予表现好的学生奖励能激发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因为一年级小学生的理解能力和接受能力有限,课堂上我多通过实物演示来展示相关学习内容。

我也常为他们介绍中国生活的方方面面,使他们感受中国和毛里塔尼亚之间在文化、生活等方面的差异。我所授课的法语学校开设汉语课的时间不长,学生们的汉语水平多为零基础,但法语学校的氛围很好,老师们和相关工作人员也很配合我的教学工作。学生们都非常可爱,每次在学校见到我都会跑过来和我说:“你好!”每次上下课时,我都会被各个年级的学生团团围住,大家挨个和我握手拥抱。有时候,我开玩笑说,在这里,我受到了“明星一样”的待遇。

在黎巴嫩国际大学的教学也很愉快,学生多为英语专业,我和他们沟通起来比较顺畅。在教学中,我发现他们更喜欢通过视频了解中国,于是我常在课堂上以视频的形式展现当代中国。很多学生告诉我,我向他们展示的中国和他们在一些社交软件上看到的中国不一样。

第一次上课时,就有学生问我:“中国人吃蝙蝠吗?”我耐心细致地解答他们的疑惑,消除误解。

作为一名国际中文教育志愿者,我想我的职责不仅是让学生们在快乐中学习中文,也应该打开为他们了解中国的窗口。

收获不一样的人生体验

毛里塔尼亚是名副其实的沙漠之国,一些食物依赖进口,对于热爱绿色蔬菜和水果的我来说,这里的蔬菜种类和水果种类相对少且昂贵。

刚来时,习惯了国内的物价,我很难接受动辄20元人民币1斤的蔬菜和四五元人民币一个的水果,后来在医疗队医生的带领下找到了当地的批发市场。

刚赴任时,努瓦克肖特非常热,走两步衣服都得湿透,这种热度持续到差不多11月才有所缓解。

虽然在生活中面临多重挑战,但我赴任以来收获颇多,无论是在教学能力,还是在活动组织、策划能力方面,都有了较大提升。

在这里,我收获了不一样的人生体验,这是我永生难忘的宝贵财富。我也相信在毛里塔尼亚做国际中文教育志愿者的这段经历,会让我未来走得更远,走得更开阔!

教汉语是幸福的事

杨光

1个人、23岁,飞行时长32小时……怀揣着对国际中文教育的热爱,我来到了巴西,脑海中想象过无数次的孔子学院工作和海外教学生活成为现实。

时光流逝,我渐渐地感受到,在巴西教汉语是很幸福的事。

将不同年龄段的学生带进中文世界

在巴西南大河州联邦大学孔子学院,我在一个学期带了3个风格不同的班级,分别是汉语水平一级班、四级班,还有南大河州联邦大学附属中学的汉语班。学生们的汉语水平不同,但有一个共同的特点——都非常爱中文。

汉语水平一级班有十几个学生,年龄在18至35岁之间。他们喜欢学汉语,除了上课期间的学习外,还会自己在网络上找相关视频学习。有一次,有个学生发给我介绍《施氏食狮史》的小视频,向我请教文章的含义。我给他介绍了文章的相关背景,并带着他理解中文的奥妙。

学生们也喜欢音乐,我在课前会先让他们分享自己喜欢的中文歌曲,在学唱中文歌环节,课堂氛围愉快而温馨。

四级班的学生年龄差距较大,有20多岁的年轻人,也有五六十岁的中年人。他们的职业也不同,有医生、工程师等。他们的关注点比较独特,知识面相对宽,比如当我问出“孔子和老子的主张有什么不同”时,有个同学的中文回答很流畅,对孔子和老子的思想也有自己的理解。我也从他的回答中获得很多启发。

附属中学汉语班的教学对象是高中生。他们活泼好动、思维跳跃。针对他们的特点,我设计了很多游戏,让学生们在游戏中学习汉语,效果明显。

感受大家对中文和中国文化的热爱

在我教学的地方,我感受到了大家对中文和中国文化的热爱,也让我对中文教学有了不一样的认识。

在街上,我见到过手拿中国相关书籍的民众,也感受过大家知道我是中国人后所表现出的热情与尊重。

这在教学过程中也有所体现。《HSK标准教程4》的课文《读书好,读好书,好读书》很有特色,借着这篇课文,我和学生聊到了他们最喜欢的书籍,有两个学生同时举起了《道德经》,说非常喜欢老子。

每当我介绍中国传统节日、传统美食、京剧、武术、现代流行音乐、经典电影时,他们都会表现出浓厚兴趣,也会回应说:“我想吃月饼”“我听过‘凤凰传奇’的歌”“我买了一本关于梅兰芳的书”……这对我来说,都是莫大的鼓舞。

我也有幸被邀参加当地的盛大节日,不仅感受到了节日的快乐氛围,还对当地的文化有了进一步的了解。在一节节中文课以及和当地居民的接触中,文化交流变得更加具体而生动。

在摩洛哥教中文

周翌晨

在我的心里,教师是非常神圣的职业。当我得知自己能以国际中文教育志愿者的身份赴摩洛哥丹吉尔孔子学院开展教学工作时,心存感恩,因为这对我来说是难得的机遇。

回顾往事,刚到孔院的忐忑和激动对我来说仍恍若昨日。我依然记得第一次进行线下教学的紧张、第一次进行线上课程的忙乱、第一次参与组织活动后的开心与满足……这一年,充实而精彩。

将汉字作为教学突破口

回顾1年的教学生活,记得刚开展教学工作时,也会有感觉挫败的时刻。以汉语水平二级班为例,学生们的中文水平参差不齐,对汉字的认识也较有限,课程推进比较缓慢。

面对困难,我唯一可以做的是直面并解决。我将教学突破口放在汉字教学上,带着学生写汉字、解字义,让他们感受汉字之美,进一步激发他们的学习兴趣。

对学生们来说,汉字书写并不容易,我就从笔画教起;学生们对汉字不够熟悉,我就每节课留出汉字听写时间。除此之外,我将已经学过的汉字、词语、句子和新学的汉字结合起来,让学生们进行组词造句或简短的对话练习。

一学期下来,学生们的中文水平逐步提升。在第二学期,大家的学习效率明显提高,也从汉字学习中感受到了学习语言文化的乐趣。当我看到他们带着自信笑容离开汉语水平考试考场的那一刻,内心的欣慰无以言表。

教学相长。我也从学生们身上学到许多,比如迎难而上、挑战自我等。

让学生感受中文之美

语言教学和文化教学相辅相成。这一年来,我们组织了很多文化活动,如“中文花园”口语角、中文教学研讨会、“海浪”音乐节等。其中,最让我触动的是与学生们录制全球孔院线上春晚节目《北京欢迎你》和作为指导老师带学生参加“汉语桥”世界大学生中文比赛摩洛哥赛区决赛。

我还记得,在我们收到参与线上春晚的邀请后,丹吉尔孔院的师生协力合作的情景。学生们在音乐课上学习《北京欢迎你》这首歌,然后重点练习分配到的演唱内容。我们为参演的3名学生设计动作,选定拍摄场景,并反复排练。在正式拍摄那天,老师们穿着中国传统服饰,学生们穿着摩洛哥传统服饰,通过节目完美地展现了文化交流的魅力,也让大家感受到语言之美、音乐之美。

此外,我还作为指导老师辅导一名学习中文仅一年半的学生参加“汉语桥”世界大学生中文比赛摩洛哥赛区决赛。由于这名学生学习中文时间较短,知识储备有限,在开始辅导时,我们的目标是积累经验。但让我感动的是,她在紧张的备赛过程中直面困难、积极努力。到了比赛那天,她顶住压力,发挥稳定,最终取得了三等奖的好成绩。

虽然是一个学生比赛,但孔院的老师们都积极参与,大家更像是一家人,在备赛的过程中不仅让学生提升了中文水平,还收获了温暖。

教学之外,我也收获了友谊。课堂之外,我和学生们的相处轻松愉快。我们常交流中国和摩洛哥两国之间的文化异同,他们也给我介绍了当地独特的风土人情。

我非常荣幸能为摩洛哥学生学习中文和了解中华文化贡献自己的力量,这段经历也是我人生道路上的宝贵财富。(中外语言交流合作中心供图)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发布时间:2024年3月12日




Baidu
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