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新闻

热点图片

人民日报:践行志愿精神 彰显巾帼力量

来源:    时间:2024年03月08日

2023年学雷锋纪念日到来之际,习近平总书记对深入开展学雷锋活动作出重要指示强调:“让雷锋精神在新时代绽放更加璀璨的光芒”。

一年来,在全国妇联的统一部署和各级妇联的积极组织下,2400万名巾帼志愿者、35万支巾帼志愿服务队活跃在城乡社区、田间地头,开展志愿服务宣讲活动、面向妇女儿童传递关爱、积极投身各类巾帼志愿服务,将党的关怀和温暖送到妇女儿童身边。

群山环绕,九曲溪上,一支特别的宣讲队正讲述着动人的故事。在福建武夷山景区,90分钟的竹筏漂流时间里,游客们边赏美景边听宣讲,沉醉其中。

“我们不仅要保护好绿水青山,也要带动更多人共同保护好绿水青山。”武夷山市妇联与福建武夷山旅游发展股份有限公司联合成立了“九曲溪上的巾帼红宣讲队”,宣讲队队长、武夷山旅游发展股份有限公司第一竹筏分公司竹筏工陈佳说,要为来自世界各地的游客讲好中国的绿色生态故事、红色革命故事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故事。

2023年国际志愿者日,全国妇联启动“巾帼志愿关爱行”主题活动,把宣讲党的创新理论与巾帼志愿服务有机融合。

各级妇联和巾帼志愿者积极响应,投身巾帼志愿服务。广西妇联建成各级巾帼志愿阳光站100多个,发动大家开展帮困解难、化解矛盾、凝聚人心的巾帼志愿服务;陕西省巾帼志愿者联合会副会长单位“木兰书院”组织到山区小学看望留守儿童,帮孩子们实现“微心愿”;辽宁的6291个“大辽姐姐帮帮团”,把温暖和关爱送到妇女群众身边……

除此之外,各级妇联还在重要时间节点开展关爱帮扶等志愿服务。在河南南阳市社旗县“一童一警”巾帼志愿服务活动中,230多名民警与340多名儿童开展结对帮扶,把爱心送到孩子们身边;山西晋城市沁水县妇联通过组建志愿服务队,持续加大对留守儿童的关爱和帮扶,为孩子们撑起一片爱的天空;湖南省妇联发动最美家庭等与留守儿童家庭结对认亲,帮扶9.3万余名留守孤困儿童,让孩子们感受到温暖。

同时,各级妇联创新巾帼志愿服务模式,着力为更多妇女儿童和家庭办实事、解难事、做好事。

江西18万名法律服务巾帼志愿者常年活跃在农村、社区,为妇女儿童提供便捷的法律服务;去年积石山县6.2级地震发生后,甘肃省妇联积极组建心理服务巾帼志愿队,47名具有丰富心理咨询经验的专业人员分3批次深入积石山县4个乡镇的35个村开展心理援助工作;吉林延吉市妇联开展婚育关爱巾帼志愿服务,受益群众超千人。

在巾帼志愿服务队伍中,三八红旗手、巾帼建功标兵、五好家庭不断涌现,她们积极参与,用实际行动践行志愿精神,谱写新时代巾帼志愿服务新篇章。(记者 杨昊)


来源:人民日报  发布时间:2024年3月2日




Baidu
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