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新闻

热点图片

中国青年报:26万余名青年志愿者参与2024年春运志愿服务

来源:    时间:2024年03月08日

2024年春运期间,各级团组织按照团中央书记处统一部署和全国春运工作安排,将“暖冬行动”作为服务春运、彰显青年担当的重要载体,以“青春志愿行、温暖回家路”为主题,广泛动员青年志愿者积极应对雨雪冰冻天气,助力春节假期文化旅游,在服务社会、服务人民的火热实践中彰显青春风采和责任担当。

主动服务春运部署,彰显团员和青年责任担当

广州车站,华南理工大学在校大学生志愿者刘桂毓看见旅客一家人拖着大大小小的行李,还得照顾坐轮椅的母亲,迅速上前询问,主动协助旅客进站;甘肃各地的交通站点,处处可见身穿红马甲的大学生志愿者忙碌的身影;河北邢台市55名“燕归巢”的返乡学子来到邢台火车站和客运站,开展“青春暖邢”春运志愿服务。

“小善渐而大德生,我们希望学生通过志愿服务感受真实社会,体验付出给予,获得责任担当。他们受到教育,增长才干,为社会作出贡献,成长为更好的自己,我们也高兴。”西安铁路职业技术学院团委书记李妮说。

春运期间,各省级团委积极对接属地铁路、民航、道路客运站、港口码头、高速公路服务区等,动员团员和青年志愿者,为出行旅客开展精准化、专业化服务。天津、浙江、河南等地组织青年志愿者在热门景区、文化馆、博物馆等地提供秩序维护、现场引导、文明劝导、检票协助等服务。

四川铁道职业学院与中国铁路成都局集团有限公司联合开展春运志愿服务,组织200余名大学生在成都东站、成都西站做好秩序维护、旅客引导、解答问询等服务。

中国铁路昆明局集团公司团委招募1068名高校实习生志愿者,储备2027名路内青年志愿者,组织开行12趟次“共青团号”返乡专列和务工专列,实现务工人员回家返岗“一站式”直达。

杭州上城区晴雨公益服务中心招募128名青年志愿者,组成“最美人墙”,开展交通疏导、咨询引导、应急救助等志愿服务,应对春节假期客流激增的情况。今年已是“最美人墙”志愿服务的第9年。

坚持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