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新闻

热点图片
国内动态

江苏镇江:文化指导师让志愿服务提档升级

来源:    时间:2024年03月28日

拿出在公共文化领域的从业真本领,打通专业服务链条,用精准、精细、精到的文化指导赋能基层文化建设。近日,在江苏省镇江市上岗的首批文化指导师刷新了人们对文化志愿服务的认识。镇江的这一探索也受到了业界的关注。

优中选优 选拔能人提供专业服务

或是政策理论积淀深厚,或是空间建设经验丰富,或是团队辅导、开展活动样样精通,或是文艺创作、文化传承能力突出……此次镇江推出的文化指导师是从万余名文化志愿者中遴选而来,并吸纳了来自高校、文化企业以及各行各业的优秀文化艺术人才。

有别于一般的文化志愿者,文化指导师具有一定的文化理论素养、专业技术技能、指导辅导能力,分为中级指导师、高级指导师、特级指导师。他们担负着普及公共文化知识、传授文化艺术技能、指导文化空间建设、辅导群众文化团队、组织公共文化活动、推动文化传承发展的职责。据了解,首批上岗的高级、特级文化指导师共56名,其中已有多位指导师开展了专题活动。

“作为第四批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镇江在现代公共文化体系建设上的重点任务就是聚焦问题、短板,不断突破创新,高效引领发展。”镇江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局长陆艳华坦言,镇江直面发展难点,以提供更加分众化、精准化、优质化公共文化服务为目标,在充分调动高层次文化人才、文旅企业参与公共文化服务方面下功夫,并努力通过文旅公共服务的融合发展引导文旅消费,活跃文旅市场,提振市场信心。“为此,我们首先发力人才队伍建设,在原有文化志愿者的基础上探索建立文化指导师制度,希望通过建立和培育专业型文化指导师队伍,助力基层文化部门、文化组织、文化空间、文化团队的各项工作,为基层提供适配的、高质量的文化指导与服务,提高基层公共文化产品和服务的质量,丰富文旅消费新场景,增强民众的文化获得感。”陆艳华说。

丰富供给 带动打造文旅新体验

志愿服务要开展得有质量,不仅需要有稳定的、高素质、高水平的人才资源投入,还要依托各类文化空间和文化设施。为此,镇江将文化指导师制度与建设文化新空间紧密结合,以优质内容带动运营,以良性运营创新服务,形成新型志愿服务闭环。

日前,多名文化指导师在镇江多个文化空间开展了阅读分享、非遗体验、曲艺赏析、书法交流等志愿服务,吸引了众多文艺爱好者参与,现场互动交流气氛十分热烈。

image.png

特级指导师戴珩在望山书局作主题讲座并与观众交流 受访者供图

镇江望山书局是江苏凤凰新华书店集团有限公司镇江分公司的一个实体门店,也是首批文化指导师服务空间。镇江新华书店高级顾问陈兵告诉记者,文化指导师的专业素养如同公益性的“技术入股”,不仅为文化新空间带来了源源不断的精神养分,还强化了高品质文化服务属性,有利于集聚更多人气,激发运营活力。“近年来,我们一直在努力调整实体书店的经营结构和运营理念,希望能够扩大优质客群。文化指导师活动的开展为我们提供了探索一站式服务、沉浸式体验的契机。”陈兵表示,希望文化指导师能定期、长期在书局开展活动。在此基础上,望山书局会根据用户和读者的反馈,完善文化服务,更新产品供给,丰富消费选择。“比如,在这次活动中我们就感受到增加文创潮品的必要性。”陈兵说。

近年来,国家高度重视文化传承工作,各地也纷纷出台配套政策,促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其中,有针对性的文化志愿服务往往效果显著。“文化指导师制度就是这样一种创新尝试。”作为首批文化指导师,古渡老炮瓷器修复工作室创始人江伟就感受到,人们了解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需求十分旺盛,对专业化程度高的文化服务十分渴求。“这个月,我已经办了两场活动,其中有很多参与者是青少年。这给了我们很大鼓励,也启发我们要开发更有体验性的活动内容。”在江伟看来,文化指导师让文化爱好者更快速、更准确地找到了学习渠道,提升了人们享受高品质文化生活的便利度。

破解难题 把高质量发展落在实处

在《致文化指导师的一封信》中,镇江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明确了文化指导师的责任和标准。“希望您能够成为文化指导师和文化志愿者,投身到镇江新一轮公共文化建设中来。”在《致全市人民的一封信》中,镇江全体市民也收到了邀约。

中国文化馆协会副理事长、文化学者戴珩认为,镇江开创的文化指导师制度,具有理念创新、制度创新、组织创新、管理创新、方法创新、活动创新几大特点。他分析,这一制度使一批具有中高级职称的文艺人才、文化能人以及非遗传承人成为文化志愿者,提升了文化志愿服务的能级和档次,能够影响和带动更多人加入文化志愿服务行列。值得注意的是,镇江市制定了《镇江市文化指导师管理办法》《镇江市文化指导师标准》等一整套工作制度,明确将文化指导师志愿服务与所在区域重点工作、重点项目结合,使文化志愿者队伍成为有组织、有行动力、有战斗力的集体,保障文化志愿服务健康、科学、长效开展。

“通过政府引导、群众参与、企业助力,这支文化指导师队伍将接受群众检验,这项新型志愿制度的可行性和推广性将得到实践打磨,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创新发展提供一种新模式。”戴珩说。(记者 陈卓琼)


来源:中国文化报  发布时间:2024年3月21日




Baidu
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