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新闻

热点图片
国内动态

浙江宁波:2024年学雷锋志愿服务主题月正式启动

来源:    时间:2024年03月08日

“雷锋精神,人人可学;奉献爱心,处处可为”,在全国第61个学雷锋纪念日到来之际,2024年宁波市“志愿同行 大爱甬城”学雷锋志愿服务主题月启动仪式暨“大爱国资”广场公益活动在浙江省宁波市天一广场举行。

活动现场一片“志愿红”,仪式结束后,志愿服务公益集市热闹开场,来自市直32家志愿服务团队和国资国企系统的16家单位共推出48个摊位,各个领域的志愿服务组织和团队现场设摊提供服务、爱心义卖、公益募捐等,吸引了一大波市民“打卡”。

他们是文明城市最鲜亮的底色

一抹“志愿红”,温暖一座城。

在宁波这座文明城市,温暖随处可见。TA是寒风刺骨中的奋力一跳,是长达数十年的默默奉献,是平凡生活中的“举手之劳”。在我们身边,就有很多这样的新时代雷锋。目前,宁波入选全国道德模范及提名奖12例、省级道德模范24例、市级道德模范172例,“中国好人”119例、“浙江好人”358例、“宁波好人”1447例,33个单位和个人被评为全国志愿服务“四个100”先进典型,9个项目分别获得浙江省第四届志愿服务项目大赛金、银、铜奖。

image.png

现场进行了2023年度宁波市志愿服务“六个10”先进典型颁奖,表彰了10名宁波市最美志愿者、10名宁波市最美志愿服务工作者、10个宁波市最佳志愿服务项目、10个宁波市最佳志愿服务组织、8个宁波市最美志愿服务社区(村)和6个宁波市最佳志愿服务站点。

在宁波十个最佳志愿服务项目中,很多项目耳熟能详。比如海曙横街镇“高山快递”助联体项目,吸纳沿线公交司机、镇村党员志愿者、热心村民等加入“高山快递”项目,实现快递登记、流转、送达全过程覆盖,让高山的村民收快递不再难;奉化“小桔灯”温暖智残青少年家庭志愿服务项目运行12年,首创“灯光台阶”帮扶模式,根据残障儿童各项能力发展情况,阶梯式帮助他们成长;鄞州区东钱湖清泉社区“共享奶奶”志愿互助服务项目去年底获评2023年浙江省志愿服务项目大赛金奖,“共享奶奶”更成了温暖的代名词,被人民日报、央视新闻等央媒争相报道,累计阅读量破亿,全国网友都在为这种互助模式点赞。今年,他们将通过联动“社—校—警”多方资源,建立“1+1+N”接送模式,即1个社区+1个“共享奶奶”志愿者团队+多支社会力量,扩大志愿服务圈,让这项暖心服务走得更远。

十一条City walk公益行线路发布

当城市漫步与志愿服务交织碰撞,会擦出怎样的火花?“City walk(城市漫步)”是当下在年轻人群体中非常流行的网红打卡方式。

在今年的学雷锋志愿服务主题月期间(3月1日至3月31日),宁波推出“为‘爱’行走 ‘益’路有你”City walk志愿行”活动。3月1日,宁波市本级及全市10个区(县、市)的11条City walk志愿行线路发布。这些线路串联了各类志愿服务站点,每个点位上都有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志愿服务活动。每条线路都对应一个社会治理类志愿服务项目,该路线行走人次达到任务目标后,宁波市志愿服务基金会将给予所对应的志愿服务项目一定的资金支持。

image.png

City walk志愿行线路。

每条线路都是行走的宁波风景画。比如,宁波市本级的City walk志愿行线路从老外滩三江夜游码头出发,经宁波大剧院到鼓楼地铁站到天一广场再到莲桥第,最后到南塘老街。每一条City walk都串联起宁波最美地标、历史文化古迹、志愿服务点位等,春风十里,遇见最美风景。

“希望在志愿服务精品线上和大家邂逅!”“漫步江边,让我们‘益’起来!”“志愿路上,你我同行”……现场邀请了11位来自各行业领域的志愿者代表共同启动City walk公益行线路地图,他们在台上分别为线路代言,邀请大家用城市漫步的方式参与打卡。

来自宁兴集团(宁波)有限公司的亚运“小青荷”志愿服务队队长包燕飞是一名资深志愿者,做志愿者已有15年了。“平日里,我们的志愿服务阵地主要集中在国展中心,这次用City walk的方式做志愿服务,我觉得很新鲜,我们会带动更多的市民一起参与,打卡宁波最美地标。”包燕飞是一名新宁波人,这些年她被宁波浓厚的志愿服务氛围深深影响,成为一名志愿者,参与其中,享受其中。

image.png

志愿服务公益集市人潮涌动

用志愿服务释放社会治理“大能量”

一直以来,许多志愿者活跃在价值引领、道德塑造、矛盾化解、民生服务等社会治理领域,从群众身边小事到社会治理难事、城市发展实事,将宁波温度送入千家万户。为进一步凝聚社会治理志愿服务团队的资源优势,探索“团队资源互通、领域项目联动、联盟牵头抓总”的志愿服务联动模式,形成社会治理志愿服务工作的协同效应,启动仪式上成立了宁波市社会治理志愿服务联盟,集聚了全市67支志愿服务队。

image.png

“今年,联盟将围绕纠纷调解、残障康复、慈善事业、犯罪预防、矫治帮教、社会救助、卫生健康、社区建设等8大领域发挥实效。”联盟设置轮值主席和理事单位制,宁波市社会治理志愿服务联盟第一任轮值主席——红领之家社会服务中心主任陈军浩现场发起倡议,用志愿服务激活基层“小细胞”,释放社会治理“大能量”。

为征集和收录志愿服务理论研究专家和志愿服务工作实务专家,致力于志愿服务交流推广,推动志愿服务工作规范化、专业化,为全市志愿服务健康发展提供理论支撑和智力支持,中共宁波市委社会工作部启动宁波市志愿服务专家人才库建设工作。

image.png

市民在志愿服务摊位“打卡”

image.png

志愿者现场修伞

活动现场,宁波市志愿服务专家人才库市定标准及宁波市首批专家人才库名单发布。首批志愿服务专家人才库由理论研究型专家、培训督导型专家、项目培育型专家、组织管理型专家和体系建设型专家等50人组成。今后,他们将充分发挥志愿服务专家人才的引领和智库作用,共同促进新时代社会工作志愿服务事业健康发展。(记者 薛曹盛 通讯员 梅灵 周婷)


来源:甬派客户端  发布时间:2024年3月1日




Baidu
map